Education


晴報 - 新一代藥物無懼基因突變 成治療晚期大腸癌新希望


香港人工作繁忙,飲食西化多肉少菜,但又缺少運動,令大腸癌個案不斷上升,甚至有年輕化趨勢。面對大腸癌初期徵狀絕不明顯,不少患者往往一經確診, 癌細胞擴散至其他器官,屬於癌症晚期階段。病者以為已到末路,但醫療科技不斷革新下,新一代抗血管增生藥物治療,有機會令腫瘤縮小,延緩病情惡化,已成為晚期患者新希望。

大腸癌成為本港頭號癌症

根據醫院管理局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 最新公佈2013年全港癌症數據顯示,大腸癌再次超越肺癌成為本港「頭號癌症」,超過4700宗,當中超過1000宗,即約四分一屬於晚期腸癌。內科瞳瘤科專科醫生鄭寧民表示,癌細胞可透過侵蝕淋巴血管後,透過血管增生,令癌細胞不斷擴散至身體其他器官組織,如肝、 肺、腹膜或卵巢,成為俗稱「晚期」大腸癌, 即屬於第四期。

大腸癌生長在不同位置有不同徵狀,但一般病徵都不明顯,包括糞便帶血,呈暗紅色及瘀紅色、大便習慣改變、大便形狀變幼長、腹部絞痛等。若能及早發現,一般大腸癌第一至三期均會透過手術,放射治療或化療作為治療的方案。鄭寧民解釋,若已屬晚期即癌細胞已擴散,手術療效不高,治療上也難以斷尾。故治療方案上,會以三大方向為主要考慮,包括延長壽命、保持患者生活質素,以及穩定病期 緩減惡化速度。

新抗血管增生標靶藥 三路截擊癌細胞

現今治療晚期大腸癌有兩大類的藥物,一種是表皮生長因子受體(EGFR)抑制劑,可以透過阻截癌細胞表面EGFR的生長訊息傳遞,就能抑制癌細胞增生和轉移。但病者需要接受基因測試確定基因病變才可使用。鄭寧民醫生表示,大腸癌基因有不同種類,例如KARS、 BRAF等,基因可以不斷產生突變,隨時對藥物出現強烈的抗藥性,影響治療效能。

在醫療一日千里下,晚期大腸癌病者又毋須絕望。由於癌細胞會分泌激素,刺激血管向癌細胞生長,提供養分,令癌細胞增生造成擴散。故另一類治療方法,透過抗血管增生標靶藥,阻截癌細胞的血管形成。藥物由上一代只阻截到一類血管生長因子VEGF-A,革新至新一代藥物可同時阻截多兩類血管生長因子VEGF-B 及PLGF,對病者有著抑制擴散及緩減痛楚。

鄭寧民醫生表示,新一代藥物更全面地阻止血管生長因子與VEGF受體結合,同時 能夠抑制腫瘤血管增生,更全面餓死癌細胞,為病者帶來治療新希望,故病人可與 醫生商議,以決定合適的治療方案。


資料來源: 晴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