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產肝癌藥餓死癌細胞 病人服一個月 腫瘤縮小一半


香港本土研製的肝癌生物製劑「金氨素」完成第一期臨床研究,20名參與研究的末期肝癌病人中,兩人用藥約一個月,腫瘤被「餓死」,其中一人的腫瘤由直徑約4.5厘米縮細一半至2.1厘米。該藥今年3月獲得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批准臨床試驗申請,是首隻獲批有關申請的土炮藥物,料於今年10月將進行第二期臨床研究。

金氨素的研發工作始於2001年,投資額逾1億港元。負責研發的康達醫藥科技有限公司行政總裁鄭寧民醫生指,該藥於今年3月獲得FDA批准臨床試驗申請,成為首隻本港自主研發並獲批有關申請的藥物。

今年10月第二期研究

瑪麗醫院於2008年至2010年就金氨素進行第一期臨床研究,先於15名末期肝癌患者身上進行研究,發現病人每公斤體重注射1,600個單位的金氨素,效果最佳。研究人員其後再於20名已證明對所有現有藥物無效的末期肝癌患者身上進行研究,每週為他們靜脈注射一次金氨素,並每四至五周為他們進行一次電腦掃瞄檢查,以及量度反映癌症嚴重程度的甲胎蛋白水平。

結果其中一名癌細胞已擴散至淋巴核的末期肝癌患者,注射金氨素四至五周後,肝臟腫瘤由原來直徑4.51厘米,縮細至直徑只有2.1厘米;另一名癌細胞已轉移至腎上腺的病人,接受金氨素治療後,癌細胞壞死的範圍由原來直徑2.56厘米,擴大至直徑7.18厘米。但其餘18名病人中,逾10人用藥後腫瘤持續長大,餘下數人則病情穩定。

負責研究的港大醫學院肝膽胰外科講座教授潘冬平解釋,醫學界已知肝癌細胞必須一種名為「精氨酸」的蛋白質才能生存,金氨素注射入病人體內後,可延長負責分解精氨酸的精氨酸壽命,令體內的精氨酸水平下跌,從而「餓死」癌細胞。潘說,正常細胞能用其他蛋白質代替精氨酸,精氨酸水平下降不會對正常細胞有影響。上述研究也發現,金氨素只會導致輕微副作用如腹瀉。

瑪麗醫院將於今年10月進行第二期臨床研究,以確定金氨素配合傳統化療藥的療效,日後會增加參與研究的病人數目,進行第三期研究。鄭寧民說,現時也於瑪麗醫院兒科血癌病人身上,進行金氨素治療的初步研究。

金氨素三期臨床研究簡介

《第一期》

末期肝癌病人參與測試,確定用藥最佳劑量、治療有效性及副作用

結果︰發現每公斤體重用1,600個單位藥物最理想,一成病人有效,只有輕微副作用如腹瀉

《第二期》

金氨素配合傳統化療藥物測試,並比較只用化療藥的效果及安全性

結果︰研究料在今年10月展開

《第三期》

增加參與研究病人數目,並進一步確定療效及安全性

結果︰研究未展開

資料來源: 蘋果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