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餓死」癌細胞


抗癌化療藥對人體損傷大,標靶藥則費用昂貴,有本地藥廠開發肝癌生物製劑,利用人體本身存在的「精氨酸酶」,將癌細胞賴以生存的物質消耗,把癌細胞「餓死」。該藥是首款本地研發的生物抗癌藥獲得美國食品及藥物監管局臨床試驗許可, 期望能比標靶藥便宜,料5年後可推出市場。肝癌細胞若缺乏「精氨酸」便會凋謝死亡;而人體進食後會自然產生能夠將「精氨酸」分解的「精氨酸酶」,可惜只能有效數小時。經過基因重組技術改造,令「精氨酸酶」持續7日,有足夠時間分解精氨酸,藥廠利用此原理製造肝癌生物製劑金氨素「BCT-100」。2008年開始,港大李嘉誠醫學院肝膽胰外科講座教授潘冬平對該藥進行第一期臨床研究。

潘冬平表示,研究發現有10%病人用藥後,腫瘤明顯縮小, 而該藥也是副作用最少的肝癌藥,結果足以支持開展下一階段研究。該藥將在今年第四季開始,與化療藥進行聯合用藥的第二期臨床研究。


潘冬平(右二)表示,新藥是副作用最少的肝癌藥。






資料來源: 都市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