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新藥增壽命


港大癌症研究中心和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合作,研製出一種新藥,有效消除癌細胞中一種名為「精氨酸」的氨基酸,從而抑制癌細胞增生;這是本港首次由本地科研人員研製的藥物。

採用這種新藥後,末期肝癌病人的存活率可望由過去少於六個月,增至十個月。兩所大學將於本月招募十八名患有末期肝癌的病人,進行新藥首兩階段的臨床試驗,以測試藥效及安全性。稍後會再進行第三階段試驗,比較新舊治療方法的成效。若試驗成功,預計新藥最快可在兩、三年後推出市場。

港大醫學院助理院長潘冬平昨稱,傳統化療藥物治療肝癌會引致不少副作用,藥效成功率通常少於百分之十。不過,利用這種「人類重組精氨酸 」的新藥在老鼠及猴子測試,結果發現並無明顯副作用。

(左起)港大醫學院林兆鑫、潘冬平,
與理工大學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梁潤松、
鄭寧民和勞偉雄,合作研製出一種治療肝癌的新藥。

資料來源: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041204/4486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