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ucation


壹週Plus - 積極面對+藥物治療,戰勝早期乳癌


今時今日, 癌症雖然不再是絕症,但在治療過程的影響下, 病人的飲食和生活難免會受到影響。所以有醫生認為,治療癌症最重要是及早發現和治療,同時病人亦要積極面對,待癌症未擴散之前,就應該接受較佳的治療,避免病情進一步惡化,令治療方案變得更為複雜。

早期癌症 外科手術為主

治療早期癌症, 總比晚期的治療方案較為容易。內科腫瘤科專科醫氐鄭寧民稱:「就以乳癌的病人為例,如果她們的腫瘤比較細,醫生一般都會考慮先將腫瘤切除,之後才會進行輔助治療,包括化療、標靶、以及電療。不過,如果腫瘤比較大,甚至已侵食到淋巴,我們就可能要考慮給予藥物將腫瘤縮小,然後才進行外科手術將腫瘤切除。」

據鄭醫生指出,切除後的腫瘤或組織是會作為病理化驗之用,目的是讓醫生可以因應腫瘤特徵以致復發風險,制定更合適的術後輔助治療方案,從而減低復發及提升乳癌的根治機會。

HER2 型乳癌 復發風險高

目前乳癌的輔助治療包括有化療、荷爾蒙、標靶及放射治療,這4種治療方法是有不同的醫療目標,亦可混合使用,以提升其醫療效益。鄭醫生解釋:「乳癌有很多種類型,不同類型的乳癌是有不同的醫療方案以作輔助,有一類特別的類型名為HER2型乳癌,這種乳癌是比較容易擴散。但很幸運,現在有一類抗HER2 的標靶藥物,當混合化療一同使用時,是可很有效地控制這類型的乳癌。」

據瞭解,目前針對HER2 型乳癌的常用標靶藥共有四種,包括曲妥珠單抗(Trastuzumab),帕妥珠單抗(Pertuzumab)、拉帕替尼(Lapatinib)及Trastuzumab Entansine (T-DM)。鄭醫生稱:「其中曲妥珠單抗及帕妥珠單抗這兩種抗HER2 的標靶藥物,只要將兩種藥物加起來便可稱為雙標靶療法。而一般以雙標靶療法再加化療使用,並用於晚期或擴散性的HER2 腫瘤上,在控制病情方面是非常有效。」鄭醫生續指,如屬早期無擴散的HER2 型乳癌病人,其實亦可透過雙標靶療法再混合化療一起使用,是可有效將腫瘤縮小,然後才進行手術,藉此令治療效果更理想。

如果病人接受過第一線針對HER2治療方案,但情況仍未見好轉,這時候患者便可透過T-DM1 (抗體藥物偶聯物)來擔當第二線的治療角色,藉此控制病情,避免進 一步惡化,以及提升存活機會。事實上,T-DM1的獨特機理不但能有助患者控制病情,而且由於當中的 DM1不會像傳統化療藥般帶到全身,影響正常細胞。所以比起傳統的化療過程所出現的副作用亦會較少,例如常見的脫髮、嘔吐、皮疹等,從而有助改善病人在治療過程中的生活質素。

香港知名電視新聞主播魏綺珊,於2005年離開新聞界後,曾轉戰公關工作,及後又投身自由工作者行列,同時亦積極投入較早前創辦的劇團糊塗戲班。她認為無論從事哪一類職業,都有其困難和挑戰,但只有勇敢積極面對,往往都可以將結局改寫。「很記得,我最初營運劇團時,就試過連續幾個演出都蝕大本,蝕到銀行戶口一毫子都無,又試過投資了十幾二十萬去裝修studio,但不久又被業主逼遷,當時我真的很想哭。」不過魏綺珊並沒有因此放棄,而且亦勇敢地積極面對,繼續勇敢面對,結果目前劇團的營運亦算順利。由此可見,即使患了癌症,如果大家只要積極接受治療,對病情控制是會有一定的正面影響。


資料來源: 壹週Pl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