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長者可用標靶治療嗎?


年屆七十多歲的S先生有吸煙習慣,身體狀況亦不太好,早前剛確診罹患第四期肺癌,出現咳血徵狀。S先生和他的家人都希望盡力控制病情,另一方面又憂心S先生的身體狀況承受不了藥物的副作用。

其實肺癌患者還是以長者(六十五歲以上人士)佔大多數,當中不少是慢性疾病患者,因身體機能較差限制了治療選擇。

對於特定基因無變異的第四期肺癌患者,雙藥化療是現時常用的治療方案,但它在消滅癌細胞之時,也帶來不少副作用,包括脫髮、嘔吐、白血球數目減少、免疫力下降等,更可能傷害重要器官的功能,如腎功能受損、水腫、影響神經線運作等,使慢性疾病的肺癌患者病情變差,非他們可承受。

再者,從筆者的經驗及臨床研究可見,一般只有約三成患者可有效縮小腫瘤,所以很多年長患者都對治療感到氣餒。

近年臨床研究顯示,表皮生長因子受體(EGFR)IHC分數高的患者使用針對EGFR的標靶藥物加上雙藥化療,腫瘤縮小機會率比只用雙藥化療提升逾五成,也不會增加化療副作用,非常適合年邁患者使用,所以筆者替S先生進行生物指標EGFR IHC分數的檢驗。因屬分數高的患者,在進行合併治療療程至第二個月,S先生已適應化療副作用,病徵亦隨腫瘤縮小而得以紓緩,目前療程仍進行中。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

鄭寧民醫生

資料來源: 頭條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