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ucation


晴報 - 持效治療 提升淋巴癌患者存活率


血液及內科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鄭寧民表示,大型臨床研究已證實,使用持效治療後,可延長病人的無惡化存活期。

癌症令人聞之色變, 很大程度來自其致命危機,淋巴癌當然也不例外。

幸好,近年大型臨床研究已證實,化療加標靶治療藥物-Rituximab混合療法治療淋巴癌效果理想,病人完成混合治療後,再以Rituximab作持效治療,不但能提升整體存活期,更能增加無惡化存活期達三巨年之久,助病人維持良好生活質素。

淋巴癌發病不論年紀

血液及內科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鄭寧民表示,「淋巴癌是一種免疫系統疾病,但大部份病人的發病原因並不清楚,現時醫學界只知道,若受愛滋病病毒及丙型肝炎病毒感染,可能會增加患淋巴癌機會。」

鄭醫生說,淋巴癌可襲擊年輕人及年長人士,高峰期有兩個,分別為十多歲及六十多歲,不過仍以年長的居多。相對其他癌症,淋巴癌的治療機會一般較高,整體存活率亦甚高。

淋巴癌治療新方向: 持效治療

急性淋巴癌生長速度快,徹底根治機會高,而慢性淋巴癌生長速度較慢, 徹底根治機會則相對較低,復發機會較急性淋巴癌為高。鄭寧民醫生提醒,成功治癒的個案透過電腦X光掃瞄,雖已看不見腫瘤,但病人體內可能殘餘少量癌細胞,只要癌細胞未能被完全殲滅,便有再生長、變大、擴散的機會。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醫學界研究,以持效療法消滅殘餘的癌細胞,成績令人鼓舞。

鄭醫生說,「大型臨床研究發現, 患者完成誘導治療成功將癌腫瘤縮小後,再接受每三個月一次,為期兩年的 Ritudmab持效治療,無惡化存活期可達 五十二個月(即四年多),而沒有使用持 效治療的病人,則只有十五個月,前者比後者多出三年。」病人無惡化存活期增長,整體存活率亦顯著提升。

增加整體存活率 改善患者生活質素

鄭醫生解釋,無惡化存活期即病情受到控制的生存時間,患者的無惡化存活期愈長,即患者能享受良好生活質素的時間愈長,而持效治療的一大目的正是提升癌症患者的生活質素。鄭醫生續說,「使用標靶藥物Rituximab進行持效治療,已成醫學界治療淋巴癌的標準,而且已有研究證明其好處,為了病人的利益,當然要用。」

醫學界展望 將癌症病變長期病

鄭醫生說,以前一旦證實患上癌症,大部份病人只餘三數個月的壽命,但現時即使是肺癌,也有患者壽命可延長達八年。他直言,「我有時也會跟病人說,糖尿病也好難斷尾!醫生的最高理想,當然是將病完全醫好,但有些病難以斷尾,若能將癌症病人生命延長,而又能維持生活質素,癌症其實也不是怎麼可怕。

淋巴癌病人小檔案 馮女士 年齡:49 歲

淋巴癌位置: 腹部出現近十八厘米的腫瘤,發現時已屬第四期患者,即癌細胞已擴散。

發現經過: 腹部突然劇痛,痛至不能進食,亦難以入睡,病發前半年,曾長期咳嗽。

治療方法: 以標靶藥物Rituximab與化療混合療法成功治療淋巴癌,腫瘤已完全消失不見,將開始持效治療,進行為其兩年,共八次的標靶藥物Rituximab注射,醫生相信將有助馮太延長壽命及無惡化存活期,保持其最佳的生活質素。

一年前,馮太的腹部腫瘤十分巨大,有近十八厘米,非常危險。

接受標靶藥物Rituximab與化療混合治療後,透過電腦X光掃瞄,馮太的腫瘤已完全看不見,但亦有可能留下少量殘餘癌細胞,因此她將接受Rituximab持效治療。


資料來源: 晴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