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物射線破壞癌細胞再施手術
綜合治療增肺癌痊癒率


肺癌初期症狀並不明顯,不少患者確診時已屆末期,或會放棄治療,轉而尋求中醫藥協助,少數更會接受另類療法,曾有患者被建議食蜈蚣,專家指,使用另類療法或會延誤病情,現時患者接受綜合化療電療及手術治療,也有生存希望,呼籲患者切勿放棄治療。

癌症屬不治之症的想法根深柢固,心胸肺外科專科醫生嚴秉泉指,大部份患者均會放棄治療,「個個一聽到癌症都驚,仲要係肺癌,所以唔會再聽我講有乜治療,倒不如舒舒服服食中藥。」他表示,曾有患者求診時病情不太嚴重,但選擇了另類療法,數月後再次覆診,腫瘤已變大了,治療難度倍增。

籲患者勿放棄治療

50歲的熊先生六年前確診患有第三期肺癌,腫瘤更壓著大靜脈,手術治療存在一定風險,在醫生鼓勵下終接受綜合治療,但對另類療法也躍躍欲試,「初時都想放棄,又有親戚朋友好關心,話聽人講食生曬蜈蚣好補、又話食雲芝、靈芝等。」他表示,為免影響療效,故向醫生諮詢後才敢食用雲芝,蜈蚣則無法下嚥。

熊先生首先接受化療及電療,成功將腫瘤由五厘米縮小至兩厘米,其後以手術將腫瘤及附近的淋巴切除,再進行化療,完成治療至今也沒有驗出癌細胞,醫學上可算是痊癒,他呼籲患者不要放棄任何治療機會。

內科腫瘤科專科醫生鄭寧民指,若只以手術治療第三期 B的肺癌,痊癒率近乎零,復發率高,故會「出重藥」以險中求勝。他表示,綜合治療仍以手術作為主導,患者先接受化療及電療,以藥物及高能量射線破壞癌細胞的基因,令腫瘤縮小,再以手術消除腫瘤。

鄭續稱,不少患者也會嘗試坊間流傳的另類治療,如飲用紅蘿蔔汁,但大部份均未有科學根據,某些中藥或會與西方治療相沖,建議患者若同時接受多種治療,應諮詢醫生意見,他以雲芝為例指,「有研究指雲芝可以培元,我個人係持開放態度。」

資料來源: 蘋果日報



更多教育文章

HER2+乳癌 腦轉移風險高 新一代口服標靶藥物 助減復發 香港科技園公司夥伴企業康達醫藥科技發佈新一輪科研成果 港產抗癌藥 證可治類風濕關節炎 生物製劑 將作臨床實驗 -明報 資本壹周 - 康達醫療科技 香港人的驕傲 香港科學園專訪 (2018年), 康達醫藥科技, 鄭寧民醫生 從醫生變抗癌藥研發者 - 鄭寧民 Doctor Off Duty 港產抗癌藥突破 末期患者腫瘤消失 -明報 末期癌症新救星?內科腫瘤專科醫生創業17年研抗癌藥 -經濟日報 港研發生物抗癌製劑 治黑色素瘤 -星島日報 肺癌的傳統治療方法 持效治療 提升淋巴癌患者存活率 甚麼是HER2型乳癌? 新一代藥物無懼基因突變 成治療晚期大腸癌新希望 積極面對+藥物治療,戰勝早期乳癌 Arginine Deprivation Addresses the Achilles Heel of Cancer: Urea Cycle 香港科學園 - 對抗致命疾病獲得重大突破 康達醫藥科技重大勝利 HKSTP Conference: Pegylated Recombinant Human Arginase PegArg1 (BCT) in Acute Myeloid Leukemia 肺癌並不等於絕望,綜合治療可令腫瘤縮細 從醫生變抗癌藥研發者 - 鄭寧民 港生化科技領袖 抵金山交 Poly University - 新一代治療肝癌藥物首獲美國FDA授權臨床試驗 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 香港肝癌新藥獲國際金獎 肺癌長者可用標靶治療嗎? 研究新域 - 香港創出抗癌藥物新突破 肝癌新藥增壽命 藥物射線破壞癌細胞再施手術,綜合治療增肺癌痊癒率 港產肝癌藥餓死癌細胞 病人服一個月 腫瘤縮小一半 康達醫藥行政總裁鄭寧民醫生 - 以人為本,對抗癌症 香港乳癌基金會- 化學治療 一至三期肺癌療法 香港乳癌基金會 - 癌症資訊網 三期肺癌唔使怕 綜合療法有得醫 港 產 「 餓 死 癌 細 胞 」 藥 過 關 「餓死」癌細胞 研製新藥 獲國際發明獎 第IV期非小細胞肺癌 治療有望取得實質性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