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饿死”癌细胞


抗癌化疗药对人体损伤大,标靶药则费用昂贵,有本地药厂开发肝癌生物制剂,利用人体本身存在的“精氨酸酶”,将癌细胞赖以生存的物质消耗,把癌细胞“饿死”。该药是首款本地研发的生物抗癌药获得美国食品及药物监管局临牀试验许可, 期望能比标靶药便宜,料5年后可推出市场。肝癌细胞若缺乏“精氨酸”便会凋谢死亡;而人体进食后会自然产生能够将“精氨酸”分解的“精氨酸酶”,可惜只能有效数小时。经过基因重组技术改造,令“精氨酸酶”持续7日,有足够时间分解精氨酸,药厂利用此原理制造肝癌生物制剂金氨素“BCT-100”。2008年开始,港大李嘉诚医学院肝胆胰外科讲座教授潘冬平对该药进行第一期临牀研究。

潘冬平表示,研究发现有10%病人用药后,肿瘤明显缩小, 而该药也是副作用最少的肝癌药,结果足以支持开展下一阶段研究。该药将在今年第四季开始,与化疗药进行联合用药的第二期临牀研究。


潘冬平(右二)表示,新药是副作用最少的肝癌药。






资料来源: 都市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