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 香港肝癌新药获国际金奖


新一代治疗肝癌药物–––BCT100,该药可有效抑制癌细胞生长,且不会对正常细胞造成伤害。该项成果于日前在瑞士日内瓦举行的第33届“国际发明及创新技术与产品展览”上荣获金奖及特别金奖。

香港理工大学校长潘宗光教授表示,这是全香港首项在香港研发并可进行临床试验的药物,可称为香港生物技术及制药业发展的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新药的研发历时4年,耗资3000万元,由理工大学应用生物及化学科技学系梁润松博士、劳伟雄博士及该系客座副教授郑宁民医生共同完成。

新药以崭新的精氨酸消耗机制为基础来治疗肝癌。梁润松指出,肝癌细胞需要摄取血液内的“精氨酸”才能生长,只要将血液内的“精氨酸”清除,肝癌细胞便会因缺乏养分而死亡。“精氨酸 ”正是具有分解、清除精氨酸作用的物质,它能将“精氨酸”变成尿素,随尿液排出体外,这样,肝癌细胞没有了养分,被活活“饿死”。理工大学利用枯草杆菌来生产“精氨酸 ”制成新药,患者服用后不会出现类似化疗的头晕、呕吐及脱发等副作用。

据悉,理工大学已完成在大老鼠及猴子身上的药物测试,结果显示新药能抑制老鼠体内的肿瘤生长,猴子则在三个月内没出现任何不良反应。

目前新药已经进入了人体临床试验阶段。郑宁民医生说,今年3月邀请了2名对任何药物都已失去效果的晚期肝癌病人进行临床测试。两人用药后,发现一名患者效果不理想,便立即停止用药;而另一名姓黄的男病人则效果良好,他在接受7次治疗后,肝癌指数下降了1/3,8周内肿瘤缩小近一半,且没有出现排斥反应或负面效果,病情逐渐稳定。劳伟雄表示,在试验中,病人可照常饮食,“就连叉烧包都可以照样吃”,只需每周接受一针注射即可,每月4针的费用约为1万港币。对于前者,郑宁民解释说,新药并非对所有肝癌患者都有效,尤其对那些体内的肝癌细胞能自行分解“精氨酸”的病人,疗效不会太大。

据透露,新药的Ⅰ期临床研究将于本月底展开,预计会招募9名患者,主要研究准确的用药剂量;Ⅱ期临床研究则会招募20名患者参加。有关研究估计需时两年,理工大学计划稍后在内地及美国也申请展开相关的临床研究,预计新药可于2007年面世。至于患者非常关心的药物价格问题,郑宁民说,将来大量开发后,新药成本可望下调。劳伟雄也表示,理工大学会尽量降低新药的生产成本并加快生产速度,以较便宜的价钱让肝癌病人受益。

资料来源: 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