术前辅助性治疗

只要多做一步,癌症患者的生活质素可大大提高!癌症令人畏惧,不少患者获悉患上癌症后,都会先进行外科手术切除肿瘤,连带相关器官也一并移除,然而,此做法或会对患者的心理及生理上带来影响。相反,患者先进行术前辅助性治疗(neoadjuvant therapy),待肿瘤缩小后,才进行外科手术,便可达至“两全其美”,既可击退癌细胞,又可保留器官,能改善乳癌、直肠癌及咽喉癌等患者的生活质素。

何谓术前辅助性治疗?医生会视乎患者的身体状况,先安排合适的疗程把肿瘤缩小,例如化疗、标靶治疗、电疗及荷尔蒙治疗。当肿瘤体积减少后,才进行外科手术。这与传统先做手术切取肿瘤的观念,明显不同。事实上,除了血癌外,至今大部分癌症也要进行外科手术切除肿瘤,患者先进行术前辅助性治疗,无论在生理及心理上,也有莫大改善。

以乳癌为例,术前辅助性治疗是治疗乳癌的大趋势,令患者不用割走整个乳房,减少对心理产生的创伤,对于新婚女性尤其重要。目前医学界有两种标靶治疗药物herceptin及perjeta,在配合化疗下使用,能有效缩小肿瘤。待肿瘤缩小后,才进行手术切除,患者便不用接受全乳切割,可保留部分乳房,甚至全部乳房。根据过往临床经验,有患者进行术前辅助性治疗后,原本八厘米大的肿瘤,缩小至一粒豆般,成效显著。

此外,直肠癌及咽喉癌患者,也可透过术前辅助性治疗,改善生活质素。在一般情况下,若直肠癌患者以手术切除肿瘤后,他们日后可能要透过人工造口在外置的粪袋排便,引起生活不便。至于咽喉癌患者,也因切走声带后不能说话,影响日常生活。事实上,直肠癌患者先进行化疗及电疗的术前辅助性治疗,把肿瘤缩小后才进行手术,有机会保留肛门,不用外置粪袋。而咽喉癌患者也可得以保留声带,如常与人沟通。